世上总有很多新鲜事,有的是你没有机会见到的,有的是你从来不敢想象的,而每一个人都要有发现新鲜事物的勇气和一颗好奇与探索的心。
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,他勤勉地打扫火山口,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。
然而,小王子是孤独的,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,他会提着椅子追着太阳看日落。幸运的是,一朵玫瑰进入了他的生活。玫瑰是一朵美丽而且骄傲的花。它恋着忧伤的小王子,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。然而一件小事最终使他们分开,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爰产生怀疑,他渴望离开他的小行星去发现,去探索。于是,他离开了自己的星球,抛下了玫瑰,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。
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触着新的人和物,他在他的旅途中经历了7个小行星,遇到了骄傲自大的国王;
遇到了无所事事的酒鬼;
遇到了忙得不可开交的生意人;
遇到了讨厌自己的职业却忠于职守的点灯人;
遇到了顽固的地理学家。@些人每个都不相似,但都是一类被世俗磨掉突兀棱角的“正常人",他们都过着十分庸常的生活,而这种生活无聊乏味。
小王子厌恶他们的生活,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的怪异和不可理喻,他想拼命挣脱,活的精彩一些,本以为飞离了自己的星球就可以摆脱,其实不然,直到他来到了第七个行星:地球,碰到了狐狸,并且在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狐狸。与狐狸在一起的日子里,小王子懂得玫瑰的独一无二,并且他开始认为玫瑰驯养了他,他必须对玫瑰承担责任。小王子还在狐狸那里学会了爱,认识到了所要追求的东西,他要离开狐狸去承担他的责任。狐狸送走了小王子,并且告诉他,本质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,更用心灵去感受。
小王子最后发现自己无法回去,他在降临地球的地方反复徘徊,并且深深想念着他的花。在不能回去的日子里,小王子会望着自己的星星,可是,最终忧伤脆弱的小王子无法忍受思念的痛苦,他要急切的回去,最后,他选择了以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,尽管他害怕痛苦,但是他认为这样才能下自己笨重的身体回到自己的星球。最后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,倒在了柔软的沙地上,连一点声音也没有。
小王子的爱纯净淡雅,诚恳认真。如果死能够使他回到自己的星球,如果死能够让他和所爱的花相会,他会义无反顾地选择死去。
人生只有一次,平平淡淡是一生,绚丽精彩也是一生。有些人会选择风平浪静,但是浅水中没有大鱼,没有付出哪来的收获?要想活的精彩必须要努力去将爱融入生活,去探索、去发现。《小王子》让我知道了如何活的精彩,让我对生活充满自信,这让我一生受益!
看《小王子》的时候,没有读言情小说的内心跌宕,更没有读悬疑小说的“求知若渴”,只是慢慢的,像溪水一样静静的流淌。不管怎样,溪水也是美丽的,偶尔出现的插画多少会有些惊喜,时不时的一些小哲理也会让内心有所触动。当我耐着性子将整本书读完的时候,我居然会有种淡淡的伤感。明明像是给孩子看的童书,我怎么没有收获灰姑娘的完美结局感呢?
我焦虑不安的去寻找这份悲伤的来源,到底是这本书的那一部分让我这个成年人难过了呢?哦,应该是最后一部分,主人公讲完了他和小王子六年前相遇的故事。六年了,每一个细节他都记得那么清楚,他担心小王子的星球会不会被绵羊吃掉,这对他而言是非常重要而正经的事情。他常常会看着天上的星星,因为小王子就在某个星球上笑,看星星就像看到了五亿个小铃铛在微笑。他画出了小王子在地球上消失的地方,希望去往非洲沙漠的朋友如果碰到了小王子能写信通知他。他那么深切的思念着他的小王子,那个把他驯服的小孩。
哦,不对,最让人难过的应该是倒数第二部分,主人公和小王子真正分别的那一刻。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一周年的小王子要回到自己的星球了,他安慰他的朋友说“当你抬头看夜空的时候,因为我住在某颗星星上面,因为我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,所以对你来说,就好像所有的星星都在笑,那时你将拥有会笑的星星。”小王子总是能用简单的话说出大人看不见的道理。
《小王子》除了伤感,就没有别的了吗?如果非要问还有什么,我会整理下情绪,和大家讲讲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。在这一部分中,狐狸说出了很多让人相看恨晚的话。比如,他告诉小王子“如果你训化了我,那我们就会彼此需要,你对我来说就是独一无二的,我对你来说也是独一无二的”。当小王子说要去结识更多的朋友,了解更多的事情,狐狸说“你只能了解你训化的东西”。当小王子要离开去远方的时候,狐狸告诉了他一个秘密“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到,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”。
当我读到上面这一部分的时候,我想到了爱情。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男男女女,而爱情就是彼此驯化的唯一。对于你爱的那个人来说,他是那么的与众不同,因为你曾走进他的生活,为他的喜怒哀乐而欢乐悲伤过。“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付出的时间,使得你的玫瑰是如此的重要。”狐狸的话套用在这里再适合不过了。
说起玫瑰花,就不得不说小王子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星球了,原来是因为他和自己的玫瑰花闹别扭了。玫瑰花喜欢随口说些让他不开心的话,现在的小王子后悔不已,他说“我应该看她的行动,而不是听她的言语。她为我散发芬芳,点亮生活。我不应该离开她,我应该看出藏在她那些小把戏后面的柔情”。
当小王子遇到狐狸之前,他还遇到过国王、虚荣的人、爱喝酒的人、做生意的人、掌灯的人和地理学家。对于这些所谓的大人,小王子都觉得他们奇怪极了,他们做着“正经事”,但在小王子眼里,真正的正经事却不是这些。
当我从后往前的将《小王子》又翻看了一遍时,我才发现正文之前分明写着这是一本献给大人的书。大人啊大人,往往急不可耐的想要看到精彩的情节来完成这篇读后感,却忽略了读书本身的意义。
这真是一本给大人写的书,因为对小孩子而言,都是写理所当然的事情,无需看书去明白和体会的。而大人们,在逐渐世俗生活中好像忘记的当初的自己,习惯了用眼睛去看,却不记得如何用心去看了。